返回

收听

东展厅 

大桥晃朗 《Hannan长椅》

1984年,1986年製造
沙發以金屬、漆、棉和羊毛製造。兩疊色彩繽紛的軟墊平放在金屬網底座上,形成沙發的下半部分。至於作為椅座和靠背的兩塊軟墊,其墊套上則滿佈花紋圖案。多條金屬杆從底座向上延伸並朝外彎曲,形成椅背和扶手的結構,並以布料包裹起來。

M+,香港,东京造形大学捐赠,2018年,© Estate of Ohashi Teruaki,图片:M+,香港

旁述:

第一眼看到这张颜色鲜艳的长椅,你可能会认为它来自于童话故事,它的多层图案坐垫以及抢眼的框架,可能会让你想起《豌豆公主》的故事。坐在一件如此奢华的家具上,到底舒不舒服呢?

这件作品是日本设计师大桥晃朗于 [19]80年代中期设计的。大桥晃朗在日本建筑界以外并不太为人所知,他在进入家居设计行业以前,其实是一位建筑师。在他短暂的一生中,从未在商业上有大规模生产的作品;相反,他选择直接与建筑师合作,为特定的房屋或者空间量身定做家具。

这件作品叫《Hannan长椅》,是为著名设计师长谷川逸子设计的房屋制作的。长谷川逸子与我们分享她对这件作品以及大桥晃朗创作的看法。

女声朗读(长谷川逸子):
当我加筱原一男建筑研究小组的时候,大桥先生刚刚离开。我有机会看到一些他画的建筑蓝图。他用很细很淡的铅笔画出很漂亮的手稿,令我印象深刻。此后,我们常常讨论关于家具和房屋的事情,有时我会请他为我设计的小房子創作家具。

1984年,当我完成了自己那座“NC House”时,我就很希望用大桥先生设计的家具去创作一个室内空间。由于那座房子的设计只用了简洁的水泥墙,于是我就将《Hannan长椅》放在那里,令人有明亮而休闲的感觉。我当时并没有期望那张椅子可以坐得舒服且令人放松;我认为大桥先生的家具,主要功能是要让空间充满更多活力,并带来随意和愉悦的感觉。

大桥先生是一个非常安静的人。在那段日子里,他专注思考关于家具的事情。在开始打造这件作品的时候,他创作出了一些让我们相当惊喜的好玩的设计,他称之为“游戏作品”,我们都很难相信这些作品是出自一个如此严肃的人之手。

旁述:

将家具视为“游戏作品”,是不是一个很有趣的概念呢?如果你可以搬动这张椅子,你又会将它放在哪里呢?

旁述:

这件作品的名称是《Hannan长椅》,是大桥晃朗于1984年设计的沙发,由株式会社井上工业和Viale于1986年制造,物料包括涂上了漆的金属、棉和羊毛。这张宽阔的两座位沙发高84厘米,长247厘米,深107厘米。

这张沙发的外形由一个银色金属支架塑造,靠背向外弯曲,沿支架拉上不同颜色的弹性布,背垫和座垫配上不同图案和条纹的花布,整张沙发看起来色彩缤纷。

沙发的支架外露,露出大约半吋粗度的银色金属管。金属底座是带小圆孔的金属网板,高约脚踝位置,形状像一个椭圆形,但4点到8点钟的位置就被打横裁掉。沿着椭圆底座的弧形,设有十五支金属管,向上延伸到成年人及腰的高度,再各自向外弯曲至半圆形,有如花瓣向外弯。当中4点和8点钟位置两端的金属管特别长,向外弯曲至半圆形后,继续向内螺旋收窄再内弯一圈,形成沙发的扶手,形状犹如绵羊头上两只内弯的羊角,而向外弯的半圆形直径跟座位的深度相若。在向上延伸的金属管之间,焊接了三支横向的金属管,用来固定整个支架的结构。

沙发的座位由六层座垫铺叠而成,由下而上,除了第四层和最上面的第六层,其余四层都是由左右两块座垫组成。座垫都是纯色,有蓝色、红色、橙色、浅蓝色、粉红色等等。从正面看沙发,第四层是一列四十个圆鼓鼓的白色布球,第五层中间位置有八个紫色布球。沙发的背垫跟第六层即最上一层的座垫,则用了印尼的蜡染(batik),染成以棕色为主色调的花布,底色和花纹有深浅对比,底色是米白色或泥黄色,花纹是深棕色,以花朵和攀藤植物为主,再重复配以菱形、三角形之类的几何图案。沙发靠背支架弯曲的部分,拉上粉色色调的拼布,有粉红色、粉蓝色、淡黄色和苹果绿等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