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
G层 

地下大堂

M+大楼内部空间的天花板和地板以灰色混凝土制造,地板中央开有天井,从中可见多个楼层。摄影师所在的楼层右侧设有访客服务柜台,后方是自动扶手电梯。

M+大楼地下楼层一览。摄影:梁誉聪。 M+,香港

旁述:

无论你今天是从哪一个入口进入博物馆,地下大堂很可能是你博物馆之旅的第一站。在香港中心地段的建筑中,有一个如此宽敞、亮堂的空间,真的非常难得,你可以透过落地玻璃眺望城市风景。南边是维港,北边是九龙半岛,艺术公园在我们的西边,而东边就是西九文化区的其他地段。

找到自己身处这座城市的方位之后,如果你是第一次参观M+,你可能会问,博物馆的布局为何如此?在地下大堂,你可以通过观察纵向相连着的各个楼层,从而清楚地找到自己要前往的目的地。如果你往黑色栏杆那边走,然后从中空的位置往下看,那里便是“潜空间”了。潜空间是一个专门展示大型作品的非传统展览空间。然后你再向上看,就会看到二楼,即大部分展厅所在的楼层。通过天窗还可以看到M+的幕墙。

不过,我们先回到地下这一层。此处值得大家停下来,感受一下流通的空间。设计体现了M+作为一家公共机构与共享空间的理念。试着看一看周围,你会感受到这个开放的主题贯彻整座大楼,公园景观近在咫尺。通过不同的入口,你会发现你刚才经过的户外空间,顺着入口处的遮蓬,在这里非常巧妙地转化成了半户外空间,从而将景观融入你现在身处的大堂。采光井的设计,也将室外充沛的自然光引入室内。你可能没有留意到,但只要低头看看地下,就会发现大楼内外的地板都采用了相同的木纹混凝土,继续将空间由室外延伸到室内。

接下来,你可以选择更深入地了解这一层可供参观的建筑细节,也可以到楼上或楼下继续发掘博物馆其他空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