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
2楼 

中庭焦点——巨型桁架

照片中可见铺设木地板的宽敞室内空间。楼层中央有一条螺旋楼梯,两侧倾斜的混凝土柱形成桁架结构。前景中的天井有栏杆围绕。

M+大楼的巨型桁架。摄影:梁誉聪。 M+,香港

旁述:

你一定留意到二楼旋转楼梯两旁有四组倾斜的巨型支柱,每两条支柱为一组,以V字型从地面支撑起天花板,它们就是M+的巨型桁架。如果你刚才已经探索过地下的各个楼层,你应该已经见到了这些桁架的底部,就是那些被混凝土板块覆盖住的巨型支柱。

你可能记得我们在潜空间里提及过,那两条贯穿M+地基的铁路隧道,对于建筑团队来说是一个灵感,也是一个挑战,因为隧道上方绝对不可以承受任何重量,所以要设计一个巧妙的地基结构,令整座大楼好像天桥似的架空在隧道上面。

为了将大楼的重量分布在地基上,确保机场快线和东涌线隧道不会承受任何压力,建筑团队用五个高强度巨型桁架组成了一个大型结构。这是香港首次在建筑物上采用这种巨型桁架,正因为如此,团队想在二楼这里展示这种独特的建筑结构,在整座博物馆中创造一种活力充沛、意想不到的空间体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