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
2楼 

中庭焦点——西面的落地玻璃窗

铺设木地板和木板墙壁的走廊中,一排玻璃灯从天花板悬吊下来,几张长凳排列在落地窗旁边的一面墙上,落地窗设有由四条木柱组成的格栅。

M+大楼2楼朝向西面的落地玻璃窗。 摄影:梁誉聪。 M+,香港

旁述:

在二楼中庭附近有一行朝向西面的落地玻璃窗。和其他展厅的窗户很不同的是,那里可以让你饱览外面的风景。当你面朝电梯,它的左边有一条走廊,从天花板到墙身都使用了竹子的材质,沿着走廊走到尽头就是。有需要的话,你可以先暂停这里的音频,慢慢走过去。

这个从地下、墙身到天花板都以竹子为材料的空间,真的是非常吸引人。这个大胆的设计方案,突破附近传统展厅的常规,含蓄地体现M+是一家亚洲的视觉文化博物馆。这种设计风格与隔壁的合院展厅互相呼应,营造出和一般以白墙为主的展厅截然不同的观赏体验。多元的环境布局,强调不同文化有着不同的方式欣赏艺术:就好像水墨字画与卷轴画通常都是作为私人收藏,每次拿出来只能供几个人欣赏,属于一种比较私密的观赏体验。

当你走到色调温暖、竹制的走廊尽头,来到窗边,也就意味着你已经到达了M+博物馆其中一个最具人气、最多人留影的地方!这里的落地玻璃由一行行垂直的竹板分隔,与外面的陶瓦对齐,窗外看到的就是博物馆西边的艺术公园。

这块落地玻璃看上去好像平平无奇,但其实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选择。因为建筑团队不想影响建筑内外的景观,所以相比遮光玻璃,他们在窗户上选择了透光玻璃。他们不想海边的M+大楼看上去硬绷绷的,变成有碍景观的庞然大物。相反,他们希望这里是一个开阔的空间,这样才能够反映博物馆多元、开放的收藏。

如果不使用遮光玻璃,香港猛烈的阳光就会直接晒进来,将紫外线带入博物馆。不过,你再仔细看看窗外,就会发现由釉光陶瓦嵌板组成的外墙设计,原来有遮荫和减少紫外线进入大楼的功能。如果你还未收听我们讲解这些M+独有的陶瓦,你可以在目录选择“焦点──釉面陶瓦”,深入了解一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