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
2楼 

中庭

照片中可见一个设有木地板的空间,两旁倾斜的混凝土柱形成桁架结构。画面尽头可见一条螺旋楼梯。楼层两侧的天井被栏杆围绕,后方的墙上展示艺术品的大型图像。

M+大楼2楼。摄影:梁誉聪。 M+,香港

旁述:

你现在身处M+的二楼,这里是博物馆倒T字型结构的底部。虽然你仍然可以在这一层的中通位置,看到地下大堂及潜空间,但当你被不同的展厅包围时,就可以感受到它横向的布局。我们刻意将29个展览空间聚集在同一楼层,方便访客无需上下楼层就可以参观不同的展厅。

二楼的中心位置是中庭,这里有一座极具动感的旋转楼梯,两侧是之前介绍过的采光井。宽敞的结构,令阳光遍布整个空间,即便中庭有一些由重型混凝土交叉组成的“桁架”,仍然营造出开放和光亮的感觉。如果你想知道更多建筑团队如何用这个结构撑起整栋M+大楼,请你在语音导览目录中选择“焦点──巨型桁架”。

这一层的布局有一点像罗马古城:通常城市中心会有一个公民广场,开放给所有公众使用。公民广场上有两条大街交汇,一条由北至南,一条由东至西,将整个城市自然地划分成四个社区。每一个社区都有它自己的特征、地标以及氛围。在M+这里也如此。你会见到我们的展厅分为四个独特的区域,从中庭往外看,分别是南展厅、西展厅、东展厅和北展厅,又名希克展厅。

有时间的话,你可以慢慢探索这些展厅,与展品互动之余,还可以感受不同展厅如何运用独特的布局和材料,凸显各自的风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