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

收听

东展厅 

乔佛瑞·包瓦、Edwards Reid and Begg 建筑师事务所 斯里贾亚瓦德纳普拉科特斯里兰卡国会大楼(1977至1980年)切面模型

2004
建筑模型中央有一栋大型建筑物,连接到周遭几栋斜顶小型结构。从中央那座建筑物的横切面,可见中间的大厅被多个楼层围绕,其天花板悬挂着一盏银色吊灯模型,形态犹如多棵簇拥在一起的棕榈树。

M+,香港,© Geoffrey Bawa/Lunuganga Trust,图片:M+,香港

PHILIP FOWLER:

这是一个毕生难求的经历。现在回想起来,当时我并没有意识到我是如此幸运。

旁述:

Philip Fowler和斯里兰卡的著名建筑师乔佛瑞・包瓦合作无间。他们合作设计了一座全新的国会大楼,大楼是由斯里兰卡1979年新当选的总统委托建造的。大楼建于湖中心的人工岛上,代表了这个国家希望打破曾经被外国人统治的历史。 Philip Fowler和我们讲述这个建筑的设计过程。

PHILIP FOWLER:

总统让包瓦全权掌控这个项目,绝对没有任何政治人物干涉。他从岛上的古老皇室建筑物中获得灵感,尤其是那座位于斯里兰卡康提、采用了双层斜顶设计的建筑物。这种倾斜的屋顶是整个岛的特色,因为刮季候风的时候经常会下倾盆大雨。

旁述:

在M+这里,你可以观赏到国会的横切面模型,包括这个倾斜的屋顶。它的左边便是一个通风的主议事厅,也是Phillip最喜欢包瓦的设计元素。他现在就带我们去参观一下。

PHILIP FOWLER:

包瓦对议事厅的设计相当精准,它的布局就好像英国下议会那样,政府与反对派面对面,而不是像印度议会那样呈半圆形。公众席位环绕着议事厅顶部,两侧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面银色旗帜,代表岛上不同的古老地区。

议事厅整个屋顶是一个非常漂亮的金银色天幕,由细小的铝片组成,再用黄铜线连在一起。在屋顶中央悬挂了一盏漂亮的大型银色吊灯,它的主题是一棵棕榈树——因为椰子树和棕榈树是岛上最常见的树木。它给人一种相当壮观、闪耀的效果,一种丰盛的感觉。斯里兰卡拥有辉煌、丰富及历史悠久的文化,银色的旗帜与吊灯,衬托出了这个国家璀璨的文明。

旁述:

“斯里贾亚瓦德纳普拉科特斯里兰卡国会大楼(1977至1980年)切面模型”,于2004年由乔佛瑞・包瓦和Edwards Reid and Begg建筑师事务所,以木、铜及混凝土制作,高40厘米,长182厘米,宽122厘米。

这个模型制作仔细,是一组建筑群,架设在同一个灰色底板上。底板以混凝土灌注而成,是一个长型的多边形,它的表面有的地方稍为升高,有的则下降几级。底板上,有浅的坑纹代表国会大楼的基座设计,包括外墙、支柱、门户和内墙,室内空间划分成超过一百个房间。

在模型的上半部分,有四栋立体的木制建筑结构。每栋结构都方方正正,有斜顶,结构之间有通道连系。其中两栋较低的建筑在模型左上和右上方的边陲位置,由上往下望,建筑物的顶部会形成一大一小的正方形;而另外两栋较大而且较高的建筑物,就在模型的中轴位置,这两栋建筑只有一半,好像在中间垂直剖开,从切面中,可以看到国会大楼的内部空间设计。最高最大的主楼楼高五层,每层都有走廊,按照模型比例来看,走廊相当宽阔。主楼内部中央有一个大厅,是一个巨型议事厅,高度贯穿了三个楼层以上的空间,座位采用楼梯级式向中央下斜,中央天花装有一盏吊灯,形状像一棵树,主干上有密集的枝桠朝不同方向伸展。而主楼旁边的另一栋建筑物,就像四合院一样四边有围墙,而中央留空,但立体模型只是展示建筑物的一半,由上往下望,就好像一个切走了一半的正方框;从垂直的切面中,可见内部楼高两层,每层走廊空间跟房间间隔相若。

多边形底板上除了立体建筑外,还有一些隆起或凹陷的区域,它们都有明确边线,用来标记草地或马路范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