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

收听

东展厅 

岩田义治 东芝自动式电饭煲,RC-10K型

1955
电饭煲以金属、塑胶和电子零件制造,圆鼓形的白色煲身以短小的黑色支脚承托,煲肩较煲底宽身,并备有一对黑色手柄。银色煲盖的中央是一枚黑色的盖钮。

M+,香港,© Toshiba Corporation,图片:M+,香港

旁述:

电饭锅是一件大家非常熟悉的物品,朴实的外形背后其实隐藏着一个相当精彩的故事。

M+的设计及建筑主策展人横山いくこ(Ikko)告诉我们,像这样一件如此普通的日常用品,往往可以反映出社会的巨大变化。譬如在 [19]50年代发明的第一个自动电饭锅,改变了当时许多日本妇女的生活,电饭锅带来的好处一直延续至今。

橫山いくこ:

传统上,做饭对于妇女来说是一件非常耗费体力和时间的家务活,也是最繁重的工作之一。她们必须要很早起床做早饭,而且还要不断地看好炉子。试想一下,她们每天都要重复三次,也就是说如果你需要用两个小时去做准备,那么一天就需要六个小时,于是做饭便成为妇女生活的全部。

旁述:
电饭锅除了将妇女从做饭这件如此耗费精力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以外,同时还拯救了日本饱受战争摧残的经济。

橫山いくこ:

这件产品在一个非常合适的时间点问世,这也正是社会变革的完美时机。当时正值战后重建,每一个人都是从地狱重返人间,国家战败,情绪上又饱受摧残。所以,他们必须要恢复经济,找回健康、快乐、以及生活的意义。

因为经济起飞,电饭锅也随之造就了一些变化。每个人都开始变得更忙、更追求效率。每个人都想工作,想赚钱,没有人再愿意每天花六个小时去生火、做饭。这样实在是太没效率了。然后,妇女也开始看到自己的机会。她们想投身社会并拥有属于自己的职业。电饭锅对于女性而言是一种解脱,它同时也是为社会带来变革的产物。

旁述:

电饭锅就好像是一个流动的厨房,更重要的是,它经得住时间的考验,这一点要归功于它精巧和简单的设计。

橫山いくこ:

这款产品的设计非常、非常精细。电饭锅的外部是干净的白色,几乎是模仿人们吃饭时用的瓷器,非常精致的瓷器。它并不是一件典型的厨房用具,而是一件出得厅堂的电器。如果你有客人来访,电饭锅上面有一个手柄,你可以提着把它拿出来。此外,它还有一个黑色的开关,用一只手指就能操作,只需按下开关的按钮就可以开始煮饭了。它的设计实在是非常的优雅。

旁述:

东芝自动式电饭煲,RC-10K型,是岩田义治设计的电饭锅,由东京芝浦电气株式会社,就是现在的株式会社东芝于1955年制造,材料包括金属、塑料和电子零件,高39.4厘米,长44.5厘米,宽37厘米。

电饭锅呈白色圆筒形,上宽下窄,锅身直径约有前臂那么长,电饭锅锅盖、把手、开关按钮和锅脚等部件为银色或黑色。

从上而下,金属锅盖镀上反光的银色,附黑色塑胶锅盖钮,锅盖上窄下宽,锅身连接锅盖的位置,镀上了一圈反光银色,有一点点锈迹。白色锅身左右两侧,附有黑色塑料把手。锅身正面正中位置印有品牌Toshiba英文字样,下方是黑色的塑料开关,上窄下宽,呈圆角梯形。开关有一个显示灯,呈横向长方形,灯的下面标注日文汉字的“入”字,意思是“开”;在“入”字下面有一个下按式小型控制杆,控制杆的垂直轨道下面标注日文汉字的“切”字,意思是“关”。锅身向下呈弧形微微收窄,部分位置有黄斑。电饭锅下方由三只黑色塑料短腿支撑。